欢迎您访问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 信息门户 邮箱系统 办公系统

我所1项科技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通讯员:王满玉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量:

近日,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决定公布,我所主持成果获奖1项(全校共4项),其中,李典庆教授主持的项目“水工岩土工程不确定性分析与可靠性控制”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水工岩土工程不确定性分析与可靠性控制

  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数目众多,水库、大坝与库岸边坡组成一个相互作用的库坝系统,其中水工岩土结构物如坝基、边坡等是最薄弱的环节,超过40%的库坝系统安全事故是由地质缺陷和岩土工程问题导致。水工岩土工程结构物的变形与稳定可靠性控制已成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安全运维的关键问题。项目组瞄准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建设和可靠运维的重大需求,构建了水工岩土工程不确定性分析与可靠性控制理论体系。项目2部英文咨询报告被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ISSMGE)采纳,为推进岩土工程可靠性设计实用化进程做出了实质性贡献。

  5篇代表性论文中2篇论文他引超过100次,4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第一完成人李典庆教授由于为岩土工程可靠性学科的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获得国际岩土工程安全学会突出贡献奖【GEOSNet Award】、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榜单。

据悉,此次全国共有297项(人)获奖,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60项、二等奖75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7项、二等奖23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42项、二等奖71项,青年科学奖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