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 信息门户 邮箱系统 办公系统

我所唐小松副教授入选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

通讯员:risk      发布日期:2022-11-12     浏览量:


近日,我所唐小松副教授入选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据悉,该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旨在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等重点学科领域,每年重点扶持一批青年创新人才,把他们培养成为本专业领域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综合素质全面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形成我国各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的重要后备力量。

我国水库大坝9.8万余座,库坝稳定与安全是水利水电工程成败的关键。由于岩土工程具有隐蔽性、时空变异性和不确定性等特点,水工岩土结构物如边坡、坝基、地下洞室等破坏引起的工程事故屡见不鲜。因此,表征岩土体变异性、评估岩土结构物变形与稳定可靠性对库坝系统安全至关重要。唐小松围绕“岩土体参数不确定性表征与岩土结构物可靠度评估”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在多维岩土体参数非高斯相关结构建模理论、多维岩土体参数统计不确定性表征方法、融合监测数据的边坡变形与稳定性预测模型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成果在白鹤滩、锦屏一级、杨房沟等水电工程高边坡变形与稳定性控制中得到成功应用。

4B489F 

唐小松副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近年来在本领域主流学术期刊发表SCI/EI论文62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5篇、热点论文1篇),出版中文学术专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件,获批软件著作权登记10余项。SCI论文目前已被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引用1400余次,其中他引1300余次,单篇最高被引158次,H指数为20。成果获教育部和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各1项、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SCI期刊《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Sloan杰出论文奖(全球仅5篇)、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奖等10余项科研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