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 信息门户 邮箱系统 办公系统

研究所学生代表蝉联第2届TC304数据分析学生竞赛一等奖

通讯员:王满玉      发布日期:2019-12-25     浏览量:

2019922日,第二届TC304数据分析学生竞赛依托第29届欧洲安全与可靠度国际会议 (29th International European Safety and Reliability Conference) 在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Leibniz University Hannover, Germany) 举行。来自中国、英国、德国、意大利、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的8组决赛选手,针对本次竞赛的静力触探数据分析问题进行了现场答辩。经过紧张激烈的现场提问环节,答辩委员会结合论文和答辩情况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我所研究生苗聪 (2019级博士研究生)、剧璐瑜 (2017级硕士研究生)、郑硕 (2017级博士研究生) 提交的题为《Bayesian Approach for Soil Stratification Using Reversible Jump Markov Chain Monte Carlo》的论文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这也是我院研究生继第一届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之后,再度蝉联一等奖。

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不断发展,基于机器学习的数据分析研究成为岩土工程领域的学术热点问题。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oil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ISSMGE)为鼓励和促进新一代数据分析方法和理论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依托工程风险评估与管理技术委员会(ISSMGE TC304)创办了TC304数据分析学生竞赛,针对传统统计分析方法难以有效解决的岩土工程数据分析问题拟定竞赛题目,面向世界各地高校研究生征集解决方案。要求参赛者在三个月内提出竞赛问题的解决方案,并提交英文论文参加初赛。经组委会评议,选拔参赛选手进入决赛,并进行现场英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