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 信息门户 邮箱系统 办公系统

研究所博士生欧阳嘉艺最新成果被CMAME杂志直接录用

通讯员:王满玉      发布日期:2021-03-03     浏览量:

近日,研究所博士生欧阳嘉艺最新研究成果“A patching algorithm for conditional random fields in modelling material properties”被计算力学领域顶级期刊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CMAME)一审直接录用。

该论文由博士生欧阳嘉艺、研究所所长李典庆教授、唐小松副教授和刘勇教授共同合作完成,通讯作者刘勇教授。CMAME期刊由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计算力学国际权威专家Thomas J.R. Hughes等教授担任主编,主要发表流体力学、材料力学、固体与结构力学等计算力学领域的前沿成果,其最新期刊影响因子为5.763,中科院大类2区top。

该论文提出了一种补丁算法(Patching algorithm),充分利用有限的现场试验数据,与随机场理论结合以生成条件随机场,较真实地表征岩土体参数的空间变异性与采样点的影响范围。补丁算法将采样数据的影响限制在合理范围内,并可确保生成条件随机场均值和方差的平稳性。其有效性在隧道开挖工程算例中得以验证,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有效降低隧道开挖响应预测的不确定性。此外,与传统的统计学方法算法相比,补丁算法在稀疏采样条件下具有显著优势。稿件受到CMAME主编与审稿人一致好评,认为论文立意新颖,实质性地推进了条件随机场的应用发展,一审直接接收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