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 信息门户 邮箱系统 办公系统

库区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防治

通讯员:曹子君      发布日期:2020-04-20     浏览量:

 近年来,由气候环境变化等因素诱发的各类地质灾害(如滑坡、崩塌、泥石流)频发,构成了我国主要的自然灾害,库区地质灾害直接威胁库坝系统安全和可靠运行。库区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防治是本研究所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以库区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控制为核心科学问题,研究所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1)库区地质灾害致灾因子识别与定量表征;(2)库区地质灾害风险定量评估;(3)库区地质灾害风险控制与应急措施。基于岩土力学、工程地质、风险评估理论和数据分析技术(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等学科开展研究,取得了具有显著特色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初步形成了一套库区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防治理论体系,开发了一系列相应的分析和设计软件,支持工程决策。为我国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