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 信息门户 邮箱系统 办公系统

最新研究成果(非均质无限长边坡地震滑移危险性分析方法)

通讯员:      发布日期:2022-03-28     浏览量:


李典庆团队水工岩土抗震研究成果—非均质无限长边坡地震滑移危险性分析方法 

 

武汉大学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李典庆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Engineering Geology发表地震诱发边坡滑移概率分析论文题目为Influence of spatial variability of soil strength parameters on probabilistic seismic slope displacement hazard analysis【土体抗剪强度参数空间变异性对边坡地震滑移危险性概率分析的影响】。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等基金资助。

 

诱发滑坡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无限长边坡模型被广泛应用于天然边坡的地震稳定性和地震滑移危险概率分析中,然而,现有方法未充分考虑土体参数的不确定性因素,特别是土体参数的空间非均匀性对边坡地震滑移危险的影响规律未知

 

 

 

该论文首次提出了考虑土体参数空间变异性的无限长边坡地震滑移危险性概率分析方法,并分别建立了基于随机模拟和数值解析的边坡滑移危险性评估模型。该研究结果阐明了土体强度参数空间变异性对无限长边坡滑移危险性的影响规律,指出现有的确定性分析或逻辑树方法会低估无限长边坡的地震滑移危险,这种低估对土体参数表现出弱互相关性和强空间相关性的边坡来说更为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