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 信息门户 邮箱系统 办公系统

最新研究成果(考虑参数空间变异性的土质边坡地震滑移危险性评估方法)

通讯员:      发布日期:2022-04-03     浏览量:


李典庆团队水工岩土抗震研究成果之二:考虑参数空间变异性的土质边坡地震滑移危险性评估方法


武汉大学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李典庆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ASCE-Journal of Geotechnical and Ge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发表地震诱发边坡滑移危险概率评估论文题目为Probabilistic Seismic Displacement Hazard Assessment of Earth Slopes Incorporating Spatially Random Soil Parameters【考虑土体参数空间变异性的土质边坡地震滑移危险性概率评估】。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基金资助。



地震滑坡灾害防治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传统的拟静力极限平衡分析方法无法考虑土体材料的空间变异性对地震滑坡模式和滑动位移的影响,此外,该方法在开展土体参数不确定性分析时存在需重复迭代、计算效率低的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该论文提出了考虑参数二维空间变异性的土质边坡地震滑移危险性概率评估方法,建立高效估计边坡屈服加速度的多重响应面模型在保证计算精度的同时提高了计算效率,为土质边坡地震滑移危险快速评估提供了有效途径。研究成果阐明了土体参数空间变异性对边坡地震滑移危险性的影响规律,为新型人工边坡抗震设计提供了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