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 信息门户 邮箱系统 办公系统

最新研究成果(基于解耦型转动位移的黏土边坡抗震可靠性分析方法)

通讯员:      发布日期:2022-04-21     浏览量:


李典庆团队水工岩土抗震研究成果之三:基于解耦型转动位移的黏土边坡抗震可靠性分析方法


武汉大学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李典庆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Acta Geotechnica》发表了黏土边坡抗震可靠性分析论文题目为Probabilistic decoupled approach to estimate seismic rotational displacements of flexible slopes considering depth-dependent soil variability【考虑深度相关土体变异性的柔性边坡地震转动位移解耦型概率分析方法】。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地震作用下边坡可靠性分析高烈度地区的柔性边坡震害风险评估具有重要意义。地震导致的黏土边坡失效常呈现深层滑动模式,其转动位移可用于边坡抗震可靠性分析中。然而,现有的边坡转动位移分析方法一般假定土体材料为刚性,并且忽略了土体与深度相关的空间变异性对边坡失效概率的影响。



针对以上问题,该论文提出了考虑土体动力特性和空间变异性的黏土边坡抗震可靠性分析方法,建立包含非平稳随机场模拟和解耦型转动位移分析的边坡失效概率计算框架,从而突破了传统分析方法的刚体假定框架,揭示了与深度相关土体空间变异性对边坡地震失效概率的影响规律。研究成果为呈现深层滑动模式的黏土边坡抗震可靠性评价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分析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