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 信息门户 邮箱系统 办公系统

研究所概况

作者:李典庆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浏览量:

 为进一步整合武汉大学在水利水电工程风险与防灾领域的研究力量,凝聚一批从事水利水电工程风险评估与防灾减灾研究的学术队伍,提升武汉大学在水利水电工程风险评估与防控领域的影响力,武汉大学于2018年1月下旬成立了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2018年3月第二届全国青年工程风险分析和控制研讨会暨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揭牌仪式在武汉召开,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校长KK Phoon教授、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黄介生教授等嘉宾共同为研究所揭牌。

 研究所首任所长为武汉大学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典庆教授。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隶属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依托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为相对独立的科研教学机构,是“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

 研究所现有新加坡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学者4人,全国百篇优博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工程2人,湖北省楚天学者3人,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2人。

 研究所设置以下4个主要研究方向:水工程结构可靠性与风险控制基础理论、水工结构地震灾害与防护、库区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防治、水工岩土工程安全监测与智能评价。在科学研究方面,研究所紧密围绕国家防灾减灾迫切需求,瞄准水工岩土工程领域国际学术前沿,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海外与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滇中引水二期工程管网风险评估与减灾策略等重要项目和重大工程,取得了系列具有显著特色和创新性成果,促进了水利学科与地震、地质、遥感和管理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为推动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和岩土工程学科发展、提升水工程结构防灾减灾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研究所同时承担了水利水电学院本科生课程《水工建筑物》、《岩土力学》、《计算机辅助设计》、《房屋建筑学》以及研究生课程《水利水电工程结构可靠性与风险评估》等教学任务。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近几年不断拓展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以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在水工岩土工程可靠性与风险控制理论方面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多所海外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研究关系。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NRF)合作研究项目,与英国利物浦大学联合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研究所多名研究生赴海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并取得博士学位,研究所教师和学生踊跃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开展了有特色、高水平、实质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