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工程风险与防灾研究所! 信息门户 邮箱系统 办公系统

12月28日上午10:30清华大学崔一飞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通讯员:      发布日期:2019-12-26     浏览量:

报告题目川藏铁路重大灾害风险防控:泥石流调控风险防控原理与关键技术

报告人:崔一飞教授,清华大学

邀请人:李典庆教授

时 间:2019年12月28日(星期六)上午10:30-12:00

地 点: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农水楼一楼)

 

报告简介

在极端天气、强震等多因子耦合作用下,脆弱生态环境退化加剧,特大泥石流灾害频发,成为我国道路工程与生态环境安全的重大威胁。川藏铁路穿越世界上地形地貌和地质最为复杂的地区,其重大灾害面临灾变趋势不明、灾害风险评估不准等难题。特大泥石流的形成具有突变学特征,规模远远超过现有规范的有效控制范围,用现有的减灾技术无法满足减灾需求。本研究从灾害体与防治工程相互作用的机理角度出发,通过物理水槽实验,巨石撞击实验,土工离心机实验,以及数值模拟,分析泥石流防治工程对物质运移和能量转化过程调控作用,对降低泥石流危害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服务国家从被动救灾向主动防灾减灾转变。

报告人简介

崔一飞,助理教授,博导,特别研究员。主要从事工程地质和岩土工程数值模拟计算以及程序二次开发研究,运用离散元数值模拟方法和水-土流固耦合理论,开发出考虑超孔隙水压力和离散颗粒相结合的全新数值模拟方法,并用该方法解决油井出砂问题、以及土体滑坡启动和泥石流运动机理的研究工作。同时,通过多尺度物理实验和基于离散元的数值模拟,研究泥石流对多种拦防结构体的冲击响应机制。确定出弹性碰撞方程适用的特征粒径与弗劳德数的范围,考虑了泥石流体中大颗粒产生的脉冲力,改进了现有泥石流冲击力计算方法考虑因子不够的不足。对泥石流灾害防治工程结构设计和安全性优化设计提供了科学依据。发表SCI论文30篇于工程地质和岩土工程顶级期刊,受邀在第五届CAS-NASA高亚洲地区灾害会议和南亚减灾高层论坛上做大会特邀报告2次;受邀成为EGU2019年会分会副主席,为本领域国际顶尖期刊《Landslides》、《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的审稿人。获得《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2018年度杰出审稿人奖。担任地质灾害协会(AGHP)泥石流分会委员,欧洲地球科学协会(EGU)会员,IRDR青年科学家,“一带一路”地学青年科学家网络副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欢迎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的光临!